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省检察院召开集中走访省人大代表情况汇报会
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省检察院召开集中走访省人大代表情况汇报会
时间:2023-09-29  作者:鲁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听诤言问良策’目的是‘提质效促发展’。”9月26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主持召开集中走访省人大代表情况汇报会,听取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走访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活动情况。段文龙检察长强调,要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努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以更优检察履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本次走访实现了两市人大常委会和两地代表团89名人大代表全覆盖。”“代表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风险防范、产品专利申请等方面提供司法保护和支持……”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介绍了走访省人大代表情况。


     “这次集中走访重视程度高、代表走访全、意见建议实、分析思考深,既向各市人大常委会展现了省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政治自觉,又向人大代表展示了检察机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司法担当。”就如何做好代表意见建议转化、切实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段文龙检察长指出,意见建议代表民心,要高度重视意见建议中蕴涵的人民期待。要及时发现检察工作短板,围绕代表反映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河南检察发展的难题。要把代表意见建议看作一种新思路新做法,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和检察智慧去发现、运用好代表意见建议中的宝贵价值。


      会议强调,意见建议反映民声,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代表提出的6个方面461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清单台账,明确任务分工,研究改进措施,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把这些饱含民声民意的意见建议,切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会议指出,意见建议体现民愿,要用心沟通、精准联络,有效提升代表满意度。加强代表联络工作,要在“联络、宣传、办理”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联络要“有声、有影”,做到常态化;宣传要到位,不仅要把检察信息及时传递给人大代表,更要加强对代表履职尽责、加强监督等方面的宣传;办理要快办、办好、办到位。进一步畅通渠道。办公室要确保联络渠道畅通、相关信息准确,及时跟进掌握省院联络员作用发挥情况。政治部宣传处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宣传到位、解释到位,确保更好效果。进一步抓实精准联络。省院联络员要同步掌握自己联络代表的意见建议情况和转交案件情况,落实“四联络一畅通”工作要求,做实做细日常联络。进一步做细及时反馈。对代表意见建议要逐条进行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以答复函的形式作出认真反馈。


省检察院在郑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