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选调生韩宝平驻村的自述
青春不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选调生韩宝平驻村的自述
时间:2022-06-27  作者:鲁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从大学里的象牙塔到小山村里的田间地头,8个多月的成长经历,使新入职的选调生韩宝平渐渐褪去了身上的“书生气”,浸染了基层的“泥土香”,找到了自己为之奋斗的“梁家河”。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分享小韩驻村的故事。

大学毕业的韩宝平



初遇方山、筑梦青春


2021年的9月份,刚毕业的我有幸通过了选调生考试来到了鲁山县人民检察院,被派驻到方山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第一天来到村上时,我不禁感叹这个小山村的优美。青山,绿水,远处的山脚下镶嵌着几处袅袅人家,简直就是水墨画里的场景。面对着我即将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心里满怀激动,既有着对青春逐梦的跃跃欲试,也有着对未知挑战的惴惴不安。

方山村美景

遍访农户、了解村情


初到村上,大家都对我很热情。生活上嘘寒问暖,工作上悉心指导。但是也有一些质疑我年龄太小和工作能力的声音。我也能够理解这些质疑的声音,我深知要想得到群众的认可,我就必须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拿到村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源。一个背包、一支笔、一本民情日记,是我走村串户的“好搭档”。我每天早出晚归,但是收获满满。一个月的时间,我的小本子里记满了整个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和群众诉求,对村子和村民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入户的过程中,村民们也和我渐渐地熟络了起来。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碰到啥问题了,比如说线上缴纳电费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他们一个电话,我就跑过去了。我确实经验不足,但是我知道勤能补拙,我知道张嘴多问,我知道村民对我的满意度都必须由我“真刀实枪”的去干。

遍访农户,了解村情民意

扛起责任、收获肯定


冬春季节,山村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森林防火。2021年11月21日下午,当时我们正在村上整理年终考核的材料。村支部书记接到一个电话,眉头立马拧了起来。原来是二组山坡着了火,我们几个就赶紧拿着临时消防物资赶去灭火,这样的场面我也是第一次遇见,只见山坡上日积月累的落叶就着火势顺着风立马蔓延了起来,冒着浓浓的黑烟。因为来不及取水,只能用扫把一点一点的扑灭,我们拿起扫把就冲了过去,大家被烟雾熏的睁不开眼睛,鼻子也被呛得一直咳嗽,但此刻也顾不了那么多。过了好大会,山火终于被扑灭。因为救火及时,我们防止了山火迅速蔓延而造成森林火灾的趋势,消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危险。事后乡政府在大会上对我们提出了表扬,肯定了我们救火的果敢和速度。

及时救火


主动请缨、迎接挑战


今年3月份,第一书记返岗结束回到了单位,方山村驻村书记短暂空缺。我主动找到单位领导表明我的想法和决心,党组研究决定给我这个机会,于是我的身上又背负起一项责任。我深知责任重大,开始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

在基层党建上,每个月,我都会和村“两委”一起组织策划党员集中学习日,带头落实“三会一课”。通过加强学习来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党性之基。

党员集中学习


在乡村振兴的日常工作上,每个月我们都会进行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的调整。这项工作就是抓衔接,巩固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入户排查,我们会将家庭突发严重困难以及收入明显下滑的的农户纳入到监测对象当中,下一步给予他们更多的帮扶政策。

入户粘贴脱贫户明白卡


在人居环境的专项整治上,我们找来挖土机清理沟渠,平整道路。为打造景观路,我们和村上的公益岗一起清理杂草以及柴草,栽种400余棵冬青树。那段时间我们在村上做起了大锅饭,大家同吃一锅饭,齐心协力整治人居环境,短短几天时间,村容村貌就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坚守自己的岗位。忙碌在疫情防控卡点值班、核酸抗原采样、信息采集、宣传引导等具体工作当中。同时,我们号召基层党员和退伍军人参与到我们的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当中,让我们的基层党员真正发挥作用,党支部变得坚强起来,乡村振兴工作就有了组织保障。

全员核酸检测


还有年底慰问农户、普法宣传教育、防汛演练……,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村民们开始了解了我,认可了我。见到我就亲切的喊着“小韩”,和我拉家常,我也真正融入了方山村,成为村里的一份子。

春节慰问贫困户




我深知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接下来的路还有很长,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绝不是一蹴而就。只要群众需要,只要有我,我将一往无前、不胜不归。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习总书记曾说过:“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作为一名青年检察干警,我选择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来年山花开的时候,我希望村民的笑脸可以多出一丝因我而来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