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检察好故事展播 ㊳】用检察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
【喜迎二十大·检察好故事展播 ㊳】用检察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
时间:2023-02-13  作者:鲁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用检察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

报送单位:鲁山县检察院

在鲁山县检察院,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既有着如山的坚毅,也有着似水的柔情,他们是法庭上唇枪舌剑的公诉人,也是心理疏导室善解人意的知心哥哥、姐姐,他们是嫉恶如仇的检察官,也是法治讲堂上谆谆善诱的老师,他们是迷途少年的引路人,也是失依儿童的指明灯。

他们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队伍,但千万别小瞧他们。他们铁面无私,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将侵害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诉至法庭;为帮迷途少年知返,他们入家庭,进监区,谆谆教诲,苦口婆心;为让受侵害孩子早日走出阴霾,他们辗转学校、家庭、心理疏导室,认真倾听,耐心开导;为让更多孩子免受侵害,远离犯罪,他们来到校园,走进教室,讲法理,举案例;为让涉案失依儿童摆脱困境,他们踏村访落,为他们提供依靠、提供庇护……他们的足迹踏遍了24个乡、镇,90多个行政村,50余所中小学,受益孩子累计20余万人……

2.png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法之名,以爱为意,寓法于情,用法治的光辉引领迷途少年回归正道,用法治的春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他们用心用情为孩子们办实事的做法,迎来上级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他们先后被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授予集体三等功,被平顶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集体,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团队。他们建设青少年关爱中心的做法荣获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年度特色亮点工作一等奖;他们关爱涉案失依儿童的做法,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先后被法治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他们办理的张某故意杀人案、鲁某交通肇事案,先后入选河南省检察机关第二届、第三届未检十大精品案件。其中鲁某交通肇事案,还是以终评第一名的成绩当选十大精品案件。借助今天演讲的机会,也再次有幸为大家讲述这个案件的故事。


2020年8月1日,鲁某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被一所双一流大学录取。就在她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她骑着电动车去给老师报喜讯,返家途中,因天黑路窄,车速过快,不慎将一位老人撞倒在地,导致其重度颅脑损伤,抢救无效身亡。经认定,鲁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案发后,鲁某家人积极与被害人近亲属达成和解,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


8月26日,鲁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我院审查起诉。这个日期离她入学报道仅差10天。很显然,检察机关的办案结果,将影响鲁某以后的人生道路。表面上看,案情并不复杂,但审查后,未检检察官们却对鲁某的年龄提出了质疑。户籍档案显示鲁某出生于2002年7月29日,案发时年满18周岁。而鲁某却说自己还不满18周岁。年龄的界定关系到法定从轻情节的认定。那么究竟是上错了户口?还是鲁某为了逃避处罚在撒谎呢?为此,未检检察官立即对其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平时表现、家庭监护条件等开展社会调查。


原来,鲁某2岁时母亲出走,父亲再婚,随后便跟随奶奶一起生活。问起鲁某的年龄,她的父亲一脸茫然。只有鲁某的奶奶非常肯定地说,鲁某属马,十月初十生,也就是阳历的11月14日。


他们走访了鲁某的邻居、亲戚、村干部,并调取当年的疫苗接种记录。经多方查证,最终查实,鲁某案发时确实未满18周岁。依据法律规定应当对她从轻或减轻处罚。


从一个优秀学子,一下子跌落成了犯罪嫌疑人,又亲眼目睹了被害人的死亡,在害怕、愧疚等心理的笼罩下,鲁某出现了自责和不安的情绪波动,甚至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未检检察官们轮流与她谈心交流,让她正视过错,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又与她的父亲和继母深入沟通,敦促他们承担责任和义务,重要的是让鲁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他们用温情司法,与时间赛跑。从案件受理到走访、调查、取证、汇报、听证,用五天时间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工作。2020年9月1日,他们依法对鲁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举行宣布及教育仪式,让鲁某接受惩罚的同时,也感受司法的温度。9月3日,鲁某顺利踏上了求学的列车,如期报到,实现了她的大学梦。


在教育挽救鲁某的同时,未检检察官们了解到被害人王某家系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殁的68岁王某是家中唯一劳动力。儿子患有精神分裂症,离异多年,2名未成年孙女,一名10岁,另一名8岁且属一级重残。王某去世后,这个家只有靠他年近古稀的老伴维持生计,没有经济来源,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为帮其缓解困境,他们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3万元救助金,并将王某家中两名儿童列入全县失依儿童名单,予以救助、帮扶。此外,针对案发地道路狭窄,无照明设施,时有事故发生等隐患,他们又向当地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拓宽道路,加装路灯,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鲁某交通肇事案的办理,其实是未检检察官们依法依规、用心用情办案的缩影,一个精品案件的背后,镌刻着是他们多年的心血和汗水!

3.png

初心不悔,誓言无声,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道路上,他们一直携手前行,改变的是一路的风景,不变的是他们如火的热情。新时代,他们正踏上新的征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愿用检察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